当前位置:首页 >> 水政监察

惠金河务局:行政指导显成效 柔性执法促和谐

2021-02-08 18:06  

  近日,惠金河务局采取行政指导的方式,成功制止一起黄河滩区违法建设行为,引导违法建设相对人自行纠正违法行为,确保违建行为得到有效治理,有力地维护了黄河良好水事秩序。

  2021年1月初,该局执法人员进行河道巡查时,发现惠济区六堡黄河滩区内存在已建成房屋建筑物两处。经调查建设房屋建筑物未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水政人员根据《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对违章建筑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两次约谈建设行为当事人,明确告知其未批先建行为法律后果,通过建议、辅导、提醒和规劝等非强制方式引导当事人履行法定职责,并不断向当事人普及法律知识。经过水政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当事人认识到了其行为的严重性,于1月下旬自行拆除了违建。

  近年来,惠金河务局在依法行政中积极推进行政指导,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提醒,及时灵活地开展了行政指导工作,切实起到及时预防、纠正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逐步建立和完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使滩区执法环境更加和谐,切实做到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执法的统一,有力地促进了监管理念的转变和监管方式的创新,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