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水利部召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

2017-03-22 13:58  

  3月21日,记者从水利部在京召开的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后,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狠抓贯彻落实,各地党委、政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建立河长制各项工作,从总体来看,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开局良好。

  2017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水利部确定2017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水利部政法司司长李鹰介绍了水利部等部门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各地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以及下一步将采取的主要措施,并与建管司司长刘伟平、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一起就水行政执法、实行河长制的具体措施、河长制的实施范围和长效机制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意见》出台后,水利部等部门狠抓贯彻落实,迅速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督导、部际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流域机构的作用,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开展交流培训。各地在全面推行河长制过程中,认真传达贯彻中央精神,抓紧制定省级工作方案,明确省级总河长和河长办设置,加强制度建设。在实践中,各地结合实际,将河长体系延伸到村级,积极推进“一河一策”,创新执法和督查机制,引导和鼓励全民参与,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出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

  水利部将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抓好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的协调机制作用,强化工作指导,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狠抓考核监督,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水利报等2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