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召开长江采砂管理工作座谈会

2018-02-12 10:19  

  2月2日,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在武汉召开长江采砂管理工作座谈会,总结近年长江采砂管理工作经验,分析研判长江采砂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部署下一步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学文充分肯定了近年长江采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水利部、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长江采砂管理,陈雷部长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明确要求把长江采砂管理放在维护长江河势稳定,保障长江防洪安全、通航安全、生态安全的重中之重,务必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交通运输部鼎力支持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门执法力量优势,积极配合水利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和非法采砂打击行动,有力维护了长江采砂管理秩序。沿江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沿江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保障了长江河道采砂秩序总体可控。

  周学文强调,要全面把握长江采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一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战略,对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对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机遇;三是长江流域砂石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面临更加艰巨任务,要继续保持对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遏制非法采砂反弹势头。

  周学文要求,沿江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重要平台和抓手,夯实责任,强化监管,深化合作,协同联动,着力维护长江采砂管理秩序。一是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层层压实地方主体责任。二是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共治共管合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着力铲除非法采砂滋生土壤。四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五是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采砂管理水平。

  姜明宝提出,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采砂管理中的主导作用,继续推动两部合作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升监管合力,多管齐下,全面加强非法采砂治理,维护长江采砂管理总体可控、稳定向好的局面。

  会上,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和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沿江八省(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