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矩 出重拳 全力维护河湖健康生态——武汉市水务局

2016-05-31 12:25  

  武汉素有“江城”和“百湖之市”的美誉,“蓝色”国土面积超过四分之一,长江、汉江穿城而过,形成了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独特城市风貌。166个大小湖泊点缀其中,165条中小河流蜿蜒其间,构成了一张巨大的“蓝网”,成为武汉这座临水而建、依水而兴的中部中心城市最重要、最灵动的底色。

  水是武汉的城市特色和生态优势。在国家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战略布局下,按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的要求,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共识下,市委市政府以“铁的精神、铁的纪律、铁的手腕” 大力实施“蓝网工程”,全力彰显滨江滨湖生态特色,呈现出河湖形态完整,水质持续提升,管理规范有序的向好发展态势。在河湖执法上,立规矩,出重拳,决不手软,主要做法如下:

  一、高位推进,形成共识。为强化湖泊保护,成立了市湖泊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市长亲自任组长,各区、市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各区区长对辖区湖泊负总责,街乡镇负责人分段具体承担湖泊保护管理责任,在全国率先成立武汉市湖泊管理局,各区水务部门成立湖泊保护专门机构,形成了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的湖泊保护责任链,并确定了“锁定岸线,全面截污,还湖于民,一湖一景,江湖连通,科学利用,全民护湖”的总体思路。2016年3月,为保护好长江武汉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整治沿江砂场码头,武汉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3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总指挥部,明确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综合执法、水打陆治 、长效管理”的思路,并组建了由市水务局、武汉海事局、长江武汉航道局、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市水上公安分局、市港航管理局6家单位和各区人民政府参加的治理非法采砂工作分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基本肃清了长、汉江武汉江段水面的采砂船只,全市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河道采砂形势明显好转。截止今年5月20日,全市长江干线122家非法码头全部取缔完毕,库存520万吨砂石全部转运完成,234艘趸船全部取缔或拖离原来水域。

  市委、市政府将河湖生态保护列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治庸问责整改、电视问政、对各区、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基础工作来抓,各区落实河湖保护责任,项目建设为河湖保护让路;市民群众自发地支持、参与、监督河湖保护工作,全社会共同维护河湖健康生态的共识形成。

  二、法字当先,规划先行。武汉市先后出台了《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武汉市防洪管理规定》等7部涉水地方性法规、7部政府规章和一批规范性文件,基本上每年都有涉水法规、规章出台。特别是在河湖保护上,继2001年颁布实施全国第一部湖泊保护地方性法规《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后,2005年、2010年又配套出台了《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武汉市湖泊整治管理办法》,2012年出台《武汉市水资源保护条例》,2015年又对《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进行了修订,出台了《武汉市江滩管理办法》,基本形成了符合武汉水资源实情和河湖泊保护需要的水务法规体系。规划先行,夯实河湖保护管理基础,完成全市166个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编制,市水务、园林、规划三家同步划定湖泊水域蓝线、环湖绿化绿线、湖泊周边建筑控制灰线,全方位明晰湖泊保护的“生命线”,并勘界立桩进行保护,锁死蓝线控制面积867平方公里。为改变武汉市采砂执法能力不足的现状,编制了《武汉市河道采砂执法能力建设规划(2015-2020)》,武汉市将投资1-2亿元在长、汉江建设8处河道采砂专门执法基地,并进行相应配套建设。

  三、责任落实,奖惩分明。深化河湖保护管理责任制,全市明确了17个区人民政府行政主要负责人为区总湖长,93个沿湖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湖长的管理体系,湖泊保护管理工作推进到沿湖街乡镇,并层层签订湖泊保护目标责任状;召开全市湖长培训会;每年更新完善湖长、责任单位、联络员信息,明晰涉湖街道的湖泊管理范围,实现了湖泊岸线分段负责、守土有责的纵向深化。全面落实湖泊保护行政首长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将河道采砂执法管理和湖泊保护工作列入市对区的目标考核任务,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作为对各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点内容;开展湖泊综合管理考核,通过媒体公布考核季度排名,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奖励排名靠前的区,促湖泊保护工作效能提升。强化湖泊保护责任追究,出台了《武汉市涉湖违法案件移送暂行规定》,水行政主管部门在立案查处涉湖违法行为的同时,将案件向行政监察机关移送,不但要处理事,还要处理人。按照采砂地方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将日常巡查与夜间暗访相结合,对各区落实情况全市通报,会同监察、媒体开展现场督办,督促相关辖区设立采砂值守专班,并对专班值守、打击情况进行实地检查。2015年11月,市水务局联合武汉电视台对我市部分江段的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了联合督办。

  四、从严打击,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巡查,严防严控。市湖泊局每季度对全市湖泊巡查一次;各区对辖区内湖泊每月至少巡查一遍,对“热点”湖泊每周巡查一次,始终保持高压;对河道采取24小时水上执法巡查的方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建立违法行为发现机制,开通24小时热线,推出有奖举报,积极发动志愿者和沿湖、沿河居民举报违法行为和线索。市治理非法采砂工作分指挥部加强长、汉江集中检查点的管控,指导经开区、新洲区、蔡甸区加强长、汉江上、下游集中检查点规范建设,研究制定集中检查点工作规则,实施定点卡口守控,严控采砂船只出入我市水域。二是严格涉湖涉河项目监管。管控在建项目不得超越许可范围施工,检查完工项目坚决清挖到位。三是形成合力,较真碰硬。强化与规划、城管、园林等协作协调,形成了全市涉湖工作统一管理、市区联动、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联合公安、海事等部门及沿长江的7个辖区水务局组成联合打击非法采砂执法专班,开展大规模、长时间的专项行动,将执法打击工作纳入常态。同时,探索市际边界江段打击非法采砂联动机制,会同省厅与兄弟城市开展联合执法13次,有效地打击非法采砂行为。2015年以来,全市开展水上执法行动1365次,出动执法艇1441艘次,出动执法人员23376人次,现场强制拆除548艘船只的采砂机具,办理采砂执法案件112起,行政罚款432.2万元。

  2015年元月,我局查获1条非法采砂船舶,最终执行了罚款16万元,并对其采砂机具进行了彻底的拆卸没收入库。2015年6月,我局对查获的一条现行采砂船只,根据违法情节,对当事人下达了没收非法采砂船舶的处罚决定。该案的没收处罚没有先例可循,在处罚决定下达后,先后联系了涉及罚没物资公正、评估、拍卖、执行的16家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推进船只的处置工作,在3次拍卖均流拍的情况下,我局依法启动拆解销毁程序,至今年3月份该船只拆解工作已经完成。针对非法采砂黑恶势力涉及其中,抗法事件时有发生的情况,我局密切与市水务公安分局、长航公安武汉分局的联系,2014年4月对我市水域发生的一起劫持、殴打人员的抗法事件进行立案查处,经提起公诉,2名当事人被判处1有期徒刑。2015年5月长航公安武汉分局办理一起盘踞涉黑恶势力,现场抓捕10余人,立案起诉13人。2016年我市水上公安在打掉一个涉砂黑社会性质团伙,抓捕20余人,刑拘15人,收缴管制刀具17把;长航公安在砂场清理过程中,拘留4人,缴获仿“64”手枪1支、管制刀具4把。

  五、水打岸治,系统治理。治理是最好的保护,2015年,以市政协2号建议案办理为契机和动力,全面排查中心城区湖泊273个排口,坚定决心、挂图作战,截至2015年10月,已有12个湖泊共109个排污口实现截污,共减少入湖污水8万吨/日,当年截污的排污口数量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和。积极加强湖泊综合治理。南湖岸线整治工程推进顺利;墨水湖综合疏浚近50万方。江岸区实施鲩子湖生态治理;硚口区竹叶海生态湿地公园已对外开放;江夏区实施金口四湖综合整治,郭家湖水面恢复,道士湖、西湖、神山湖整治工程基本完成;汉南区实施牛海湖“一湖一园”景观建设,湖泊景观魅力提升。另外,为避免非法采砂反弹,结合本次砂场整治成果,市水务局组织指导各区大力推进江滩建设,通过江滩建设,巩固整治成果,加强长效管理。

  六、先行先试,科技借力。一是搭建智慧湖泊管理平台。2015年,我市启动了“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11711行动计划”,并将“智慧湖泊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列入今年率先实施的重点项目。我局按照“互联网+”思维,启动“智慧湖泊”管理平台系统建设。这套系统将建成全市166个湖泊综合数据库,实现湖泊一张图管理;对接环保、城管、规划、公安、旅游、气象等部门,整合、加强对湖泊岸线形态、水质水位等的监测监控力度。并探索开展水质生态模拟等试点研究。二是创新执法手段,实施湖泊卫片核查,将蓝线与遥感地理信息叠加,全面掌握湖泊现状与演变情况,监督指导各区进行核查整改。三积极推进治理非法采砂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已在西湾、白沙洲、国博中心、二七长江大桥等重点、敏感水域设立实时视频监控点10个,监控重点、敏感江段10余公里。下阶段还将结合海事、航道及智慧水务建设的需求设立更多的监控点,逐步完善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监控系统,提高河道采砂管理科学化水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目前武汉全市已建成29个城市湖泊公园,形成9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其中蔡甸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建成环湖道路300多公里。武昌大东湖、汉阳六湖、金银湖七湖等城市生态水网构建项目正在加力推进。长40多公里、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的两江四岸江滩各具特色。逛一逛楚河汉街,走一走环湖道路,携亲朋好友到江滩转一转,已成为武汉人民的习惯和生活方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河湖的健康生态需要我们代代相传,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们将借鉴这次会议各方交流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让武汉市江城更美、百湖更靓!诚挚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到武汉作客并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