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活动报道
广东省水利厅联合深圳市水务局、南山区政府在深圳湾启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型宣传活动
  2019-04-04 10:45  

  3月22日,广东省水利厅联合深圳市水务局、南山区政府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启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型宣传活动,共同倡导“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全国节水办副主任张清勇、省水利厅副厅长孟帆、深圳市副市长黄敏、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深圳市、区级水务局有关人员,以及各级河长和代表共约200人出席了活动。 

  黄敏表示,深圳市政府把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运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治水各项工作。此次联合省水利厅举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必将对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决战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节水办副主任张清勇表示,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宣传主题为“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深圳属于严重缺水城市,通过创建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手段,用水效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希望广东省和深圳市再接再厉,在节约用水攻坚战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根据有关数据,2011年至2018年,深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两倍多,而用水总量增长不到5%。万元GDP用水量由2010年的19.95立方米降至2018年的8.41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14.15立方米降至5.22立方米,全市供水管网漏损率由2013年的12.72%降至2018年的10.66%,各项指标在全国大城市中均处于领先水平。2018年污水总处理能力达622.5万吨/日,其中362万吨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Ⅴ类,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9%,成为河道补水和景观、绿化用水的主要来源。 

  活动仪式上,广东省水利厅还向深圳市南山区政府颁发了全省首个“广东省县域节水型社会示范区”证书,宣布了全省十件水利大事、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和十位最美水利人名单,并向代表颁发奖杯。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的食堂师傅以及学生家长义工队还“现身说法”,向大家介绍了生活中的节水做法。 

  会后,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深圳人才公园的节水设施、海绵设施,并在公园内设立了展台,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提供业务咨询等。 

责编:曹礼星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政策法规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5077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szzx@mwr.gov.cn

法制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