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七五普法 > 经典案例
海南: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提升水务法治化管理水平
  2021-01-15 19:36  

  “七五”普法以来,海南省水务厅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载体,提升水务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依法行政管理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贴近生活,创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精品。根据水务行业特色,因地制宜,依托厅机关大院外墙建设让墙壁“说话”、让走廊“育人”的“水务法治文化长廊”, 融入了水法治文化内容,内容涵盖了水法、防洪法、防震减灾、“安全生产月”以及水务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多项内容,采取了图文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特色鲜明,是对广大群众进行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的有效阵地。

 

海南省水务厅“水务法治文化长廊”

  (二)申报创建“呀诺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情教育基地。制定《关于报送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的通知》《关于申报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的通知》,拓展水情文化和教育的功能,建立长效机制,在科技、科普上下功夫,结合海南水情亮点、特色,推广普及水情知识,组织挖掘呀诺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彩故事呈现给大众,让公众加深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与人类文明关系的理解,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积极参与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参与省司法厅防控疫情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创建法律图书角、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组织参与法治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内部法治文化建设。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等开展法治文艺演出,向社会公众推送法治文化微视频、动漫创作等活动强化对外法治文化建设。

 

  海南省水务厅制作的《西游记之沙僧改行篇》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主办的以“法治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海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制作的002编号作品在2017年海南省基层理论宣讲微视频大赛荣获“二等奖”。

责编:曹礼星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政策法规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5077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szzx@mwr.gov.cn

法治水利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