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报道 > 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报道 > 媒体关注
甘肃:《今日聚焦》——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2020-03-26 19:54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如何做到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今日聚焦》即将为你深度解析。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水与气候变化”。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河湖”。那么甘肃省水资源利用的现状如何?如何践行节水优先和建设幸福河湖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还需要继续做那些工作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甘肃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朱建海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节目一开始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甘肃省水资源量居全国第29位,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分别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2和1/4,是全国水资源最为短缺和干旱的省份之一,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瓶颈。为实现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富民兴陇”新甘肃的需要,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甘肃水资源管理目标。实施全社会、全过程深度节水、极限节水,不仅是保障水安全的必然要求,更是优化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保护修复水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加快建成节水型社会,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为“富民兴陇”新甘肃建设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主持人】

  我省是如何落实“节水优先”这一思路的?具体的方针措施有哪些?

  【朱建海书记】

  新时代治水工作的总基调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甘肃省综合运用法治、行政、科技、经济等手段,抓基础,强机制,快突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一是认真落实《甘肃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甘肃方案》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遵循,力求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方案的基础上,充分体现甘肃特色和实际。按照“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思路,从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行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对我省的节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推动节水工作的法制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节水的立法工作,《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已提交省人大,争取年内出台,《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2020年修订版中强化了节水内容,同时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和完善节水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用法律保障节水工作的全面开展。

  三是开展节水的监督检查与综合考评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成立省级节水领导小组,并把节水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考核内容,建立了节水的奖惩机制,如节水作为文明单位的评选条件之一等。以利于及时协调研究解决全省节约用水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激励全社会崇尚节水,敬畏节水。

  【主持人】

  作为社会一员,您认为社会公众在节水方面应该做什么?

  【朱建海书记】

  目前我们努力构建社会广泛参与和高新技术引领的甘肃节水新格局。一是通过支持节水行业的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全面提供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完善金融和社会资本进入节水领域的相关政策,有效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加强省内外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作用,强化节水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和应用;四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通过节水进灌区、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节水氛围。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社会共享”的节水思路,统筹推进节水工作。

  【主持人】

  请您谈一谈甘肃节水工作下一步的思路和重点,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朱建海书记】

  目前水资源已成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瓶颈制约因素,同时黄河流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的甘肃更要注重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与集约节约利用。因此我们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在全省普遍建立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纳污能力“三条红线”体系,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强化节约用水全过程监管,在项目建设和管理中严格落实节水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节水技术。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做足“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文章。落实“富民兴陇”新甘肃建设中 “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水资源管理目标实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近年来,甘肃省水利厅围绕绿色发展,着力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河湖管护、水资源管理“三项工作”,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以河湖“清四乱”为抓手,大力推进河湖长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2019年,我省河长制落实的情况怎么样?全省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建海书记】

  2019年,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部署要求,持续加强河湖长制工作,全力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各级河湖长通过开展巡河调研、暗访督查、召开专题会议、签发河长令等方式推动解决河湖突出问题,据各地上报统计,一年来,五级河长巡河35万多人次,召开县级以上总河长会和工作推进会640次,解决河湖问题2204个。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河长制湖长制督察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我们推广洮河流域“河长+警长”经验,在全省全面实施河湖警长制,共设置省、市、县、乡四级警长1758名,保驾护航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探索建立跨省界河流管理保护机制,与四川省签订了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组织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部门联席会议,制定印发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019年工作台账,各项任务已全面完成。印发省级湖泊“一湖一策”方案。积极开展河湖健康评估工作,修订完善《甘肃省主要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估技术大纲》,完成9条省级河流和大苏干湖、尕海2个湖泊健康状况调查评估工作。2019年6月,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顺利通过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总结评估。

  【主持人】

  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是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第一抓手,目前,我省河湖“清四乱”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建海书记】

  按照《关于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决定》的省总河长1号令要求,我们组织各地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对照问题台账和清理整治标准,着力清存量、遏增量,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如岷县迭藏河涉河违建问题、敦煌市党河水上广场侵占河道问题等),借助检察机关力量,通过检察建议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途径,落实相关部门依法行政责任,有效解决了一批河湖“四乱”突出问题,我省纳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的14个河湖“四乱”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全省累计整治河湖“四乱”问题3811个,清理非法围垦河湖、侵占水域滩地面积1929亩,拆除涉河违建25.3万平方米,打击非法采砂船32艘,整治非法采砂点279个,清理非法砂石18.5万立方米。各级检察机关累计审查甄别问题线索1339条,下发检察建议书855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件,有力震慑了涉河违法违规行为。

 

  【主持人】

  请您谈谈今年关于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建设幸福河湖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朱建海书记】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并对黄河治理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建设“幸福河”的明确目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精神力量。今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决策部署,围绕河湖管理保护“这一主题”和建设幸福河湖“这一目标”,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坚决打好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水电站清理整治“四大攻坚战”,补齐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河湖强监管体系、河湖信息化建设“四块短板”,抓好涉河建设项目管理、跨界河流管理保护、农村河湖管理保护、“一河(湖)一策”落实、河湖执法监管、河湖管理保护宣传培训“六项重点任务”,用好河湖包抓举报和督察暗访“两个抓手”,切实推动全省河湖面貌根本好转,推动河湖长制尽快实现“有实”,努力让全省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主持人】

  请您谈谈今年怎样打好河湖“清四乱”攻坚战?

  【朱建海书记】

  今年,我们将持续强力整治河湖“四乱”问题,着力在“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上下功夫,督促指导各地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格对照河湖“四乱”问题认定和清理整治标准,对辖区内所有河湖进行“拉网式”细致排查、规范化清理整治,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加强同公安、检察机关协调联动,有效利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铁腕惩治河湖顽疾,切实做到应改尽改、立行立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主持人】

  加强农村河湖管理保护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请您谈谈今年怎样加强农村河湖管理保护?

  【朱建海书记】

  今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农村河湖管理保护,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管理有序的农村河湖。一是依托河湖长制这一平台,进一步压实乡、村级河湖长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监管作用,打通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二是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以村为单元推行“河长+巡河员、护河员、保洁员”管护模式,积极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巡河员、护河员、保洁员,扎实做好农村河岸垃圾清理、水面保洁、河道清障等工作,推动农村河湖面貌有效改善。三是扎实推进农村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编制农村河湖“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夯实农村河湖管理保护基础。

  【主持人】

  请您谈谈我省怎样打好河湖治理保护的“人民战争”?

  【朱建海书记】

  正如您所说,河湖治理和保护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群众参与是河湖治理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打好这场人民战争,我们重点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今年年初,我们建立了全省河湖问题有奖举报机制,在省、市、县三级设置河湖长制工作监督举报电话,通过电视、报纸、政府网站对监督举报电话进行了公告,督促各地规范设置河湖长公示牌,加强公示牌的日常维护与信息更新,畅通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搭建便捷高效举报平台,让群众反映问题有途径、没门槛,有奖励、没顾虑。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规范河湖问题受理、处置及反馈流程,督促相关市州和责任单位做好核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河湖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宣传引导。今年,我们将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河湖卫士”“逐梦幸福河湖”等活动,大力宣传河湖保护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典型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工作成效及河湖保护相关知识,让人民群众成为河湖的监督者、参与者、保护者,推动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开门治水、全民守水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我们知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农村饮水安全是水利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今年省水利厅有哪些举措,确保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朱建海书记】

  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是全省水利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4851工作思路,4就是坚持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四大标准”,8就是坚持水源、水质、水厂、水管、水窖、水表、水价、水费“八水齐抓”,5就是坚决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三个到位、三项机制、三类信息五个“三种制度”,1就是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目标。通过巩固提升和工程运行管理“两大抓手”,采取指导督促、培训提升、宣传引导“三项措施”,建立完善旬统计、月通报,后进约谈机制,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同时我们依托已建立的联系包抓责任制,组建了19个工作组,继续对全省75个贫困县区开展督促指导,对2020年脱贫退出的8个县实施“一对一”挂牌督战,对其他67个县区实施巡回指导,确保6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清零托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责编:曹礼星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政策法规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5077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szzx@mwr.gov.cn

法治水利
进入无障碍阅读